整個7月是阿美族一年一度的豐年祭
從台東最南端的部落開始慶祝,一個接著一個部落
這次剛好Roberta朋友的同學就是阿美族的
得知他們都蘭部落要舉行豐年祭時,就趕快打包衝到台東去

說到都蘭部落,第45屆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Suming舒米恩就是住在這個部落
豐年祭的第二天他有來到會場,只不過我沒有注意到他,是去他的粉絲團看了才知道原來他有到現場去
 
豐年祭持續了三天,Roberta我是參加了第一天晚上以及第二天的豐年祭
聽朋友說第三天才是最熱鬧的,因為每個年齡階級會準備一首傳統舞和一首現代舞來進行PK
只可惜我沒有參加到第三天的
   
當天在民宿Check完後就直接奔到活動中心這裡,一到場不久就馬上聽到長老罵人
可能是因為大家深心都已疲乏,從早到晚的豐年祭除了中午放飯之外,幾乎沒什麼休息
因此唱歌的聲音也就沒那麼大聲

晚上9點多他們結束時,我們在等我朋友的同學,而經過我們的原住民都好熱情叫我們兩個女生自己要小心一點
還有人開玩笑跟我們說"你們怎麼還不回去,是在等祖靈出現嗎?"超好笑的
   
第二天從民宿一開門出來就聽到他們的歌聲
真的好宏亮啊!
民宿資訊:都蘭紅瓦厝民宿
民宿老闆非常好,我們因為比較晚決定到台東,因此訂不到民宿,結果打電話來詢問兩人房時,老闆說也已經客滿了
不過他願意將空的四人房給我們,而且還算我們兩人房的價錢
民宿老闆知道我們兩個女生出來自助旅行不方便,還借我們機車

除此之外,民宿老闆還開車送我們回去台東火車站...真的好感謝!!
這一路到台東的自助旅行真的遇到好多好多貴人
由衷感謝他們 

   

   
第二天的豐年祭主要以大會舞為主...有些人或許會覺得第二天無聊
也就因為這樣,聽了不少阿美族的傳統歌謠
他們身上穿的顏色代表他們的年齡階層
聽他們說每個階層最多可以差到5歲
   
穿黑色上衣的是成年的青少壯
有點像部落裡的大哥哥一樣,有很多事情他們必須去教部落裡的弟弟妹妹們
    
 
   

   
阿美族的小姐組
   
他們是未成年的阿美族男孩,阿美族語的他們叫做"巴卡路耐",男生在這個階級會很辛苦
他們戲稱他們是"勞動階級",長輩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
所有雜物他們全包
也難怪在整個豐年紀裡面看他們跑來跑去,倒米酒.搬東西...都是他們在做

   
倒小米酒給長輩喝,儀式上他們還得先半跪下去後在站起來將酒杯給長輩
   

上面圖片站在第一個拿著麥克風準備要喝小米酒的就是舒米恩-Suming啦
是說我那個時候完全沒有發覺那是他,是在他的粉絲團看到他的照片才發現原來他也在會場
才趕快比對我的照片看有沒有拍到他,還真的拍了不少張
不過他穿著傳統服飾真的會讓人認不出他來

 舒米恩在7月初的時候有發起一個活動叫做"Amis台北快閃活動"
 帶著部落的弟弟們去台北的街頭跳他們的傳統舞蹈

豐年祭的第三天他們巴卡路耐也有跳這支舞蹈 


   
甚至就連跳舞也是,其他長輩們都有休息的片刻,他們幾乎得把整場撐完,休息時間真的好少
有時候累了,歌聲小了一點,哥哥們又會出來在他們旁邊喊要大聲一點
   
難得的休息
   
他們也很熱情對待觀光客
他們倒了一杯杯的小米酒敬我們
儀式上也是比照他們對長輩那樣,先半跪姿勢之後在起來將酒給你
雖然那罇杯子上面有很多人的口水,但是說真的...在那麼歡樂的氣氛下,又何妨?
這是我第一次喝小米酒,剛喝下去的時候有點嗆,哈哈哈
很感謝他們的好意

   

我們有問阿美族的朋友...向他們的傳統服飾那麼短
裡面他們會不會在另外穿什麼
結果他們超爽朗直接說"不會什麼都不穿啦,就穿一條四角褲這樣"

     
 
   
整個豐年祭
想必多少觀光客都會想跟穿著傳統服飾的阿美族族人拍照
不過很抱歉...你有可能會遭到他們的拒絕
   
我觀賞的位置剛好就在阿美族青少壯旁邊
有幾個觀光客想跟他們拍照
不過卻遭到閉門羹
我在旁邊看得一頭霧水...心裡不斷想說"天啊,怎麼會這樣?"
之後才從阿美族朋友的口中得知
他們豐年祭要是跟觀光客拍照是會被長老罵的
我想大概是想維持整個祭典的莊重吧...
不過如果是親朋好友的話就可以偷偷來啦
我就是靠關係這一類的
   
終於到了他們中午放飯時間...我跟朋友兩個也就到附近去尋找吃的
結果好像也是因為豐年祭的關系,好多店家都關門
之後只能在7-11裡面吹冷氣找吃的
   
在都蘭村這裡,在大馬路上隨處都可見賣著"都蘭國小"的書包
除此之外...在路上也隨處可見外國人
我們去都蘭時在計程車上司機跟我們說
最近幾年,有很多外國人都移民到都蘭這裡定居
   
休息後又再度回到現場
我真的很敬佩他們
在這種大熱天通常會讓人熱到發暈的天氣
他們竟然可以從早撐到晚
每次一結束一支舞或一首歌,我總是給他們最熱烈的掌聲
   
   
   
我有跟在旁邊的攝影哥哥聊過一些...他們對於有些觀光客的態度是很不認可的
他說:"有些觀光客來的目的不是真的來了解他們的文化,他們目的就是要我們Amis拉他們下去跳舞,這然後他們就可以開心的走了"
我覺得對於每個民族我們都應該保有尊重的態度
一個豐年祭對於我們外人來說短短三天,但他們幾個月前就得準備及練習
通常觀光客把豐年祭當成只是"原住民的表演",卻沒有想過這樣的祭典對於他們來說是多麼的神聖
   
在現場我也看到一些搞笑的畫面,像兩個大男人抱在一起,起因是前面這個阿美族男子的朋友在呼喊他
他本來想過去跟他們招呼一下,不料卻被後面的族人抱的緊緊的
   
還有唱歌唱到一半接手機的
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傳統花紋的斜背包
本來以為那是裝飾用的
結果在他們休息時觀察到他們都拿來放手機
還有人在自己的長筒褲襪裡藏"打火機"...千奇百招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穿紫色衣服的是年紀又更年長的阿美族男子,感覺上是已婚啦
不過中間那位小弟我在旁邊看他走來走去的,之後被他爸爸拉進去
不過以他的年齡分配,他應該是要在"巴卡路耐"那一組
跳沒多久就看到他在後面空地那邊打球,唉...真是!!
   

準備要迎接長老囉
   
我發現長老還不少耶
就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他們剛好要歡迎長老們
之後他們就列隊成兩排一起跳舞
整個場面非常熱鬧
   
   
雖然已經筋疲力竭
不過他們還是使出全力歡迎長老,還會跟他們共舞
非常的歡樂
   
待了兩天的都蘭部落
收獲真的好多...
民宿老闆告訴我們,在這裡上小學,是有木雕課的
 可見他們對於文化傳統上的傳承態度是非常積極的
我喜歡阿美族的民俗風情
我也喜歡都蘭這個純樸的部落以及熱心的都蘭村村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